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2010新菜單上路,在大改裝之前



徐州路38與我們已經進入第二個夏天,而我們終於將這早該來的新菜單付印實行了。遲了很久的原因有許多許多,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從比原本預期還要更多的餐期服務裡頭,思考出了更多更好更有趣與更符合我們期望的供餐形態。這份遲來的新菜單所表達的,是我們認為這個小館子在邁向第二個年頭所需要具備的風格:一種更明確的用餐形式、更多文化背景的菜色,以及更富當代性的烹飪手法。

以一個小廚房能達到的品質與數量來,我們希望每一個沙拉、三明治、義大利麵或米飯,肉類等等食物,都是一端上桌就能讓人吃個滿懷,並能兼具健康與美味的。大部分新菜色都有著向西餐傳統尋找靈感的意味,並期望能讓吃的人感受到純粹的美味。而關於所參考的紐約小館,或是台灣早期大飯店的英美風格菜色,我們也都申明致敬,無掠美之意。許多菜色的發是來自一些紐約小館如:Union Square Café, Gramercy Tavern, Balthazar, Pastis, Bouchon, The Waverly Inn, The Lion, Freemans, Café Condesa, Corner Shop Café, Jane, Benoit, Café Luxembourg, Blue Hill等地區性或者全美知名餐坊。這對普大眾聽起來是陌生,但對於有志西餐者來,這些餐館的菜色與風格與供應的飲料絕對是得學習與嚮往的。

而我們仍希望供餐團體以四人為上限:礙於座位數有限、供餐與用餐時間限制,以及最重要的,避免整個餐廳的氣氛被掌握在同一群人的同一情緒裡。我們仍無法供應套餐,就價位與服務硬體上的限制、就「CAFÉ」性質的供餐方法,就我們希望的合理價位。在一分錢一分貨的世界裡,我們盡可能供給我們給得到的高品質。我們仍需要用餐時間限制:就食材的準備與生意量的計算,就好廚師需要的待遇,就許許多多想要與需要來用餐的鄰居與客人的數量。限制時間能讓每個客人知道可以來用餐的時間而不用無俚頭的排隊,並且能讓我們有限的座位能滿足更多想來用餐的客人。

在台灣,拿刀叉吃飯泰半已被扭曲成附庸風雅的高檔餐館或低價套餐的極端文化。而我們仍希望嘗試一種更趨近於它原本該是的親切模樣美好氣氛的供餐方法。即便這會讓我們持續被誤解與造成許多客人的不習慣。最後,「物有所」仍是我們打開門營業以來不變初衷,而我們也會繼續地改進,並且期望為那些懂得尊重、懂得感受生命,以及享受簡單食物與酒精所帶來的快樂的客人們服務。

Meowvelous café , 2010 summer.